close

我們的寵物,我們的家人

家裡的每一位成員都在我們的生活中扮演著無可取代的角色,而寵物亦不例外。他們不僅僅是我們的伙伴,更是我們的家人。他們的存在為我們的日常生活增添了色彩與活力,他們的陪伴帶給我們無窮的快樂。然而,當他們離我們而去,那份失去的痛苦,就像是失去一位摯愛的家人。因此,正如我們會為逝去的人們舉行儀式以表達我們對他們的思念與緬懷,我們的寵物亦應得到同等的尊重和禮遇。

什麼是寵物禮儀服務?

寵物禮儀服務是專為寵物而設的一系列告別儀式,旨在讓主人有機會表達對已離世寵物的緬懷,並以恰當的方式告別他們的忠實朋友。這種服務不僅有助於我們向寵物表示最後的尊重,也讓我們有機會處理和釋放失去愛寵的痛苦。寵物禮儀服務提供了一個能讓人們公開表達自己的哀悼,並獲得心理上的安慰和支持的場所。透過專業的寵物禮儀服務,我們能將寵物的離世視為一種生命週期的自然結束,而非一種悲痛的打擊,從而對寵物的失去有更健康的情感反應。

寵物禮儀服務的流程:萬里福田的一窺之旅

萬里福田的寵物禮儀服務是一個組織精良且充滿關懷的流程。從一開始的規劃,我們會依據主人與寵物之間的特殊關係和特別的記憶,定制出符合您需求的告別儀式。接著是準備階段,我們會在每一個細節上都竭力完美,確保所有的物品,包括花卉、蠟燭、照片等,都反映出您對寵物的愛與緬懷。然後,當最後的告別儀式來臨時,我們會引導您渡過這個悲傷而莊嚴的時刻,讓您的寵物在充滿愛與尊重的氛圍中完成他們的最後一程。

萬里福田的祈福法會:尊重、緬懷與告別

祈福法會是萬里福田寵物禮儀服務中的重要部分,它為寵物主人提供了一個表達緬懷與告別的場所。在法會中,我們會進行一系列的祈福活動,包括點燃緬懷蠟燭、唸誦懷念詩篇,以及分享寵物生活中的美好時刻。這些活動不僅讓您有機會公開表達對寵物的思念與愛意,也象徵著您對寵物生命的尊重和認同。每一次的祈福法會,都是對寵物生命無比尊重的表現,也是讓每位寵物主人有機會適當地緬懷與告別他們的寵物。萬里福田寵物禮儀服務,用最尊重的方式,讓每一位寵物得到最美的緬懷與告別。

法會剪影

寵物樹葬:永恆的生命象徵

這是一種充滿生命力的送別方式。想像一下,您的寵物會轉化為一棵茁壯的樹,繼續在這個世界上留下他們的痕跡,這是多麼動人的一幕。他們的生命將不再結束,而是融入大自然,成為生態系統的一部分,甚至提供棲息地給其他生物。這是對生命最美的緬懷,也是對大自然最美的禮讚。

寵物火化:尊嚴的最後告別

這是一種傳統且廣為接受的方式,讓我們能夠保存下寵物的遺體,並讓他們在家中擁有一個專屬的地方。這不僅僅是對寵物的緬懷,更是一種療癒的方式,讓我們在每一次看見寵物骨灰罈的時候,都能想起他們曾經的陪伴與溫暖。更重要的是,火化讓我們有機會將寵物的遺體轉化為一種象徵,讓他們的靈魂能夠永遠留在我們的生活中。

萬理福田寵物城堡有善大使 翁立友先生

如詩如畫的20年,我們的堅守和您的信任

我們與您一起見證著在地深耕的二十個春夏秋冬,那些深愛的寵物朋友們陪伴我們度過的每一天,都刻劃在我們的心中。我們的專業與用心,早已經由時間的洗禮,轉化為您無比堅定的信任。

浪浪的天使,公益的燭光在心間

數年來,我們一直將心力投入公益,為浪浪們提供免費服務。我們不僅在業界獨一無二,我們的價值與使命也讓我們與眾不同。我們的目標是成為一家積極推動社會價值的優質企業,即使付出更多,也願意為我們的信念而努力。

用愛堆疊,為毛孩們打造專屬的天堂

我們的CP值傲視業界,但我們不為此止步,總是不吝嗇地為寵物們付出更多,只希望能為他們提供最好的。我們的專業團隊與用心服務,得到了眾多肯定與讚賞,但我們知道,對寵物的愛,永遠沒有最好,只有更好。因為愛,是無法衡量的,它超越了一切,成為我們的驕傲。

選擇萬里福田,以愛與尊重告別您的寵物

生活中,寵物給我們的陪伴與歡樂是無法用語言形容的,而當他們不得不離開我們時,那份心痛也同樣深重。在這樣的時刻,有一個地方,一個能提供我們安慰和力量的地方,讓我們得以在這悲傷的時刻,以最尊重和最充滿愛的方式送別我們的寵物,這個地方就是萬里福田。

萬里福田的寵物禮儀服務,無論是尊重生命的寵物樹葬,還是保存回憶的寵物火化,都讓每一位主人都能夠找到最適合的告別方式。我們深知,每一隻寵物都是主人生活中的一部分,他們的離開絕不該被忽視。相反,他們應該得到尊重,得到一個充滿愛與緬懷的告別儀式。

所以,當我們面臨失去心愛的寵物,需要找到一個讓他們安息,同時也能慰藉我們傷痛心靈的地方,選擇萬里福田將會是您最溫暖的選擇。因為在這裡,您的寵物不只是一個寵物,他們是我們的家人,我們將以最大的愛與尊重,幫助他們完成生命的最後一程。

 

新北寵物禮儀公司費用,萬里福田寵物禮儀服務最周到!

新北金山寵物安葬費用萬里福田專業的寵物禮儀團隊,將帶領您度過生命中最困難的時刻。我們的服務不僅是程序,更是一場心靈的撫慰,幫助您在悲傷中找到力量,並優雅地與您心愛的寵物告別。eywords#

連綿起伏的山脈在灰蒙蒙的天際劃一道線,溝壑被霧化的朦朧由遠及近凸凹不平地延伸了山鄉的世界,漫山遍嶺的蒼黛之色被無聲的煙雨籠罩著,樹木房舍浸淫在濕冷里毫無生機地瑟瑟抖動滿身的蕭索。隆冬的三九時節,本該當空飄灑而舞的雪花隱匿在時光的深處,終也不肯露面,言之暖冬,卻是凍得伸不出手來,一場近似秋雨春雨的雨挾裹著低溫不緊不慢地下著,以詮釋冬天的含義。 我對這種打破自然規律的悖逆時令真的難以適應,甚至于容不下空調釋放熱氣時囂張拉風的呼呼聲,站在窗前望著遠近平坦的房頂遂莫名地悻悻然來,一種無力改變悖逆的節律現狀,讓我的內心突然亦升騰出無限的悲哀。冬天呢?冬天呢?!從山川至河流,從田野至村舍,不見凜冽寒風中麻雀覓食的蹤影,不見銀裝素裹萬里無暇的雪白世界,更不見屋檐下垂掛著尺余長晶瑩剔透的錐形冰簾,冬天呢?這三個字幾欲從胸腔里沖出咽喉的呼喚,似乎在山溝回蕩著久久不肯散去。 “沒有一個冬天不可逾越”里的冬天,具有冰天雪地的環境里嚴寒料峭的鮮明特性,整體體現出人生歷經艱辛險阻的千錘百煉的必然性,讓人無論身處何種境地都要具備逾越而過的信心。但被拆解后孤立起來的“不可逾越”,將其淡化后的概念自然輕慢許多,就如將一位舉足輕重的人物邊緣化后所處的尷尬位置。 冬天的氣候與冬天的風景緊密契合后才是完整的冬天,擁有完整的冬天,并成功逾越過去的人生才是完整的人生,就像人的肉體與靈魂一樣神心合一的肢體行為,才可稱之為完整之人。 然而,冬天的威力就這樣被一場連一場的細雨削弱了聲望,日輪疲軟地如期交替更迭,喪失了應有的鮮明個性,季節無錯,只是被流放后的冬天一晃而過,在人們心中劃過一道重重遺憾的傷痕時,在懷念中出現的未來是否一定會是一個不完整的未來,由此不自禁地衍生出另一種概念,是時令流放了冬天,抑或是冬天流放了我,或者是人們? 注定這是一個不尋常的季節。先是干燥了很久的天氣讓很多人難以痊愈地發熱、咳嗽、口鼻鄆裂,接著在陰冷潮濕的雨中不停地用空調烘干發霉的心情。這樣的人生歷程是亞健康的人生歷程,既沒有雪壓松柏的蒼勁,又沒有雪打梅花的堅韌,更沒有雪裹曠野寬廣的宏大氣勢。 斯時 ,我正被工作、被家事困在山鄉的老家不能回歸城市,每每透過山巔矗立在天際的那一道界線望向市區,那道天際線隔離了城市與山鄉的天空,而我除了工作上的人際關系之外,自然而然地隔離了這里的人群。我飽含淚水深情地凝視著這片生于斯長于斯的土地無所適從,被流放的冬天流放了的整個人整顆心,隨機衍生的郁郁壓抑之感,擁堵在心胸令人似要窒息過去。看著網絡信息里,摯友們一位又一位成績斐然志得意滿的消息,我會竭力抑制住自己跌落進塵埃三尺處開花結果的情緒,倘若再接到兒子在校日常表現,以及成績嚴重滑坡的電話,我便會瀕臨鞭長莫及分身乏術的崩潰絕望的邊緣。往往不等自我安撫好心情,一堆又一堆的事務砸在頭上,容不得細思多想,即刻像一位全副武裝的戰士即將臨赴炮火彌漫的戰場一樣,義無反顧地迎面再次向前沖去。 很多次頭暈病發差點從樓梯的臺階上栽下去,很多次胃疼地連續多天只喝流食,還有很多次輸液時,不敢再給繁忙的姐姐們添亂而自己一人換藥瓶拔針的行為,更別提一手拎輸液瓶一手提褲腰去衛生間時,因輸液瓶無處懸掛而萬分著急的羞惱。每每際遇被人問起,又是一副滿不在乎、大大咧咧、萬事難不倒的剛強樣子,也只是蒙蔽他人與自我安慰罷了! 無法填滿且無處安放的精神空洞,在繁雜奔波的腳步里大多數時候是無跡可循的,它只是漂浮在半空中不肯附體又不肯離去的一個幽靈,僅僅縈繞著我的肉體旋轉啊旋轉,不停地旋轉。我張開雙臂伸出手去,卻什么也摸不著抓不住,彷徨而無助地想要堅強卻柔弱地無所作為,死死撐起一副堅硬的外殼,只是抵御這個不似冬天卻是冬天的寒冷而已。 無處流放的失落低沉、郁悶傷悲,如龐然的巖漿積壓在心胸里,始終找不到爆發口而夢魘不斷。其實就是一個一觸就破的點而已,終于有了在某個傍晚從貧困戶家里滿面笑意地出來,坐進車里在關上車門的剎那,突然喪失了一直非常明確的方向感,旋即便淚流不止的現象,干脆飛馳進深山的某個空曠之地,在暗無天日的黑夜中,讓淚水如決堤的瀑布傾瀉一個多小時,然后在車前方兩注如炬的燈光暖暖的引領下,再若無其事地回家。也有躲進電影院里,用劇情震耳的聲色掩飾,費盡幾包紙巾拭去滿腹的污濁與沙塵。 強人不言苦,智人不說難。我非強人,更算不上智人,充其量只是一位癡迷于文字的半老女人,一邊喊著熱愛生活傾力擁抱生活,一邊卻被生活折磨著時時刻刻要快速逃離生活的女人,出生在鄉村流放在城市里近二十年,后又被城市流放于鄉村近三年,正處于夢想流放在前不著村后不著店的半路上的普通女人而已。 詩和遠方似乎快被繁瑣消磨殆盡了,絕望此起彼落地頻繁出現,更期待一場暴風雪的殘酷肆虐來激發生的斗志,讓忙碌得渾渾噩噩的生命因此清晰而飽漲起來,讓平庸的肢體因生的單一渴望所拋棄的靈魂趕緊找到皈依的路。 “沒有一個冬天不可逾越”!記得自己從童年的冰天雪地走來,穿著因沒有鞋墊塞滿了麥秸的手工布鞋,破布縫起來的沒有彈性的單襪,總是不聽話地從腳踝那里褪到腳后跟部,踩著半尺厚的積雪咯吱、咯吱地在村子里歡快地奔跑著,瓦屋檐下垂掛的冰簾成為冬天可口的冰棒,拖在上唇的鼻涕被凍得冰涼也難以阻止肆無忌憚的開心大笑,寒冬的冷被寒舍的風灌滿單薄的衣衫,亦逐漸消融掉了。在彼時的視野里尚還捕捉不到梅花鮮艷的姿彩,路崖旁雪窩里的冰棱花是眼中最美的風景。 “沒有一個冬天不可逾越”!從少年的冰天雪地中走來,距家近三公里的學校,一日三餐披風迎雪從家往返。一個破麻包對角折成一頂帽子成為一件御寒的連體衣披在身上,教室里,老師的口令是跺腳取暖的終始號令,下課后同學靠墻站成一排用“擠囊寶”游戲增加熱氣的方式,冬天的寒窗苦四肢涼因此變成一種成長的樂趣,然后,帶著雙手以及面頰上留下的凍瘡疤痕,毅然決然地欣喜迎接春天的步伐。 “沒有一個冬天不可逾越”,我從閉塞山鄉里的寒舍寒風寒冬的嚴寒中一路走來,我的根早已駐扎進寒涼深處生為不懼寒涼之體;我從幼年喪父被后爹撫養寄人籬下的寒凍寒苦寒心中一路走來,我的靈魂早已嵌入寒冰千層熔煉為無畏冰撻的精神;所有的苦難我無所謂苦,因之所有的苦都從眼而入直抵內心的焦慮,我亦無以溶解;所有的苦難我無所謂難,因之所有的難就橫在腳下,我以步伐寬大的跨越而無以顧忌。 但是這個不似冬天的冬天卻讓我陷進困頓中難以輕松自拔。一場酣暢淋漓的斗爭需要一位強有力的對手,面對大自然的規律以及無可觸摸的時間,被流放的窩心一拳一拳打進棉花堆里,我惱羞成怒我悲憤交加我仰天嘶吼,就像一只困在籠中四肢被縛的餓狼,瞪著一雙猩紅的眼睛找不到噬咬的目標一樣。這時候,我的詩和遠方業已被我流放致遙遠的角落里,無奈地看著我搖頭嘆息。 我從樓上到樓下,從樓下到樓上,一級一級悉數腳下的臺階,就像悉數我走過的年輪,其實我的心無時無刻不是澄明的,春節就這樣不其然地惶惶來臨,我的絕望猶如被流放的冬天城市流放我一樣逐漸被我流放出去時,一場鋪天蓋地的驚懼隨即席卷而來,新型冠狀病毒的疫情隔離了人與人、群體與群體之間的關聯,竹鼠、刺猬、蝙蝠、果子貍這些野生動物被流放的生命,是誰的饕餮大餐便是誰悖逆了自然規律招致的災難,讓所有人扛起防控抗戰的責任,這個被流放的冬天流放的春節,讓奔赴奮戰在疫情一線的各界無名英雄們,傾盡所有付出一切。 悖逆不可為,當心生敬畏而有所懼,處于逆境被流放的心情在深淵里盤旋時,順勢而為絕非逆流而進,自然規律是千年不變的道理,我站在山巒的腹地全神關注冠病毒疫情,靜下心來,太陽不覺已升在當空,金色的光也已有了春天的模樣。 >>>更多美文:情感散文

雞叫第二遍的時候,男人輕輕地翻了個身,該起床了,他想。“幾時了?”女人問。“快天亮了,你再睡會吧!”男人說。女人覺得男人就這點好,疼她。“我也起吧。”女人說。其實從昨晚下半夜她就半醒著,一年到頭就指望著殺年豬后賣點錢,對他們這樣的家庭來說,那可是一年主要的收入。 “雪好像停了。”男人說,他是指望著別下雪的,天亮后還要趕十幾里山路呢。“就不知價格會怎樣?”問出口,女人也覺得自己問得多余,誰又知道今天肉價會怎樣。自家養了一年的土豬,昨天晚飯后已經請人宰殺好了。男人穿利索,拉開了房門。屋外白了一片,冷風灌進脖子,男人身子抖了抖。 女人起來了,二人一起圍著大灶烤火。“幾年沒這么下雪了,過年還是下雪才有味。”女人說,“不曉得今天怎樣個行情?”女人只關心肉價。“總該和昨天差不多吧,昨天可是賣到九元的。”男人回答。女人便一臉滿意,“也應該是。” 女人起身,切了些豬頸肉煮好,放了些豬血。男人沒喝酒,女人知道他趕時間。吃完后男人去挑籮筐。“要看好秤,”女人不放心,“別數錯錢了。”女人可沒覺得她啰嗦,男人太老實了,賣肉這么大的事她還是不放心。當初父親為了讓她嫁給男人,還打斷了兩根竹棍,逼她嫁給他,父親圖的也就是男人有力氣、實在,可這年頭……自己當初死活要嫁的男人父親看不上。那年兩人都爭著到她家打禾。為了考驗兩個人,父親讓兩人挑谷子,男人挑上百多斤,沒出毛毛汗,自己想嫁的那個人挑著谷子從人家菜園旁過,歪歪斜斜,卻把籬笆柱都弄斷了好幾根,被人當成了笑話。男人便成了自己丈夫。可誰想那個人如今成了養魚專業戶,小汽車都買上了。自己的丈夫除了有力氣卻什么也不會。“命吧!”女人常常想。“最少也要賣九塊。”女人又交代了一句,“別太便宜就賣了。”“知道了。”男人沖女人傻笑著,穩穩地挑起籮筐。“晚上給你煨點熱酒。”女人知道男人就好這口,再看男人時已走出好遠。 女人看見一輛小汽車打著滑,冒著一股熱氣從男人身邊開過。女人認識那是那個人的車,歪歪扭扭的汽車讓女人似乎又憶起那個挑著谷子東倒西歪的身影,女人便笑了。 男人還真是有氣力,十幾里山路,個把小時就到了。都快九點鐘了,市場進不去,街上人真多,把路上的雪都踩融了,一地的黑水,沒辦法落腳。今天是農歷二十七了,后天就是大年三十,大家都忙著買年貨。一些人穿著西服,頭發卻抹了油似的,皮鞋上也沾滿了黃泥。男人認得那是城里打工回來的人,操著一口半生不熟的普通話,儼然自己就是城里人了,也肯大把花錢,仿佛那錢來得不費力氣似的。男人覺得心疼。 好不容易,男人在路邊人行道上找了塊干地放下擔子,就在掛著藍呢子上衣商店的對面。那件藍呢子上衣男人在上次趕集時就選中了,男人想只要能賣到九元一斤,賣了肉就把衣服買了,穿在女人身上一定好看。 男人朝四周望了望,隨便一數,賣肉的人竟有十來個,怎么這么多人賣肉呢?男人擔心起價格來。“你們賣多少呢?”男人問旁邊的人,“九塊,昨天也是九塊。”有人說。“九塊都不賣。”又有人說,男人便放了心,他又想起了女人的交代。 一個五十多歲夾著公文包的男人從旁邊幾個攤上問過來,但只是問了問價格。男人知道“公文包”這樣的男人是不會成腿數地買的,他是想要選某部位,也就幾斤,所以男人并不怎么搭理“公文包”。 一輛銀白色的“五菱宏光”面色車停了下來,司機卻不下來,只搖下了玻璃,“幾塊?”“九塊五。”男人聲音有點抖,那五毛是他估摸著加上去的,先不能自己掉價。小車上沒了聲音,“五菱宏光”在前一個攤點前停下來十來分鐘后,“五菱宏光”買了兩腿肉。男人有點后悔:“別加那個五毛錢就好了!”不過他也慶幸,他看見了“五菱宏光”是八塊五買的。八塊五女人可是沒交代的“反正還早呢。”這樣想男人又有了信心。中午時分,來來去去問價的有好幾個人,旁邊幾個攤點都賣完了,都降了五毛,連開始喊“九塊都不賣的”那個都有點動搖了。 天下起了小雨,更冷了,早上的那兩碗飯早隨呼出去的熱氣跑了。“早上喝一口就好了。”男人想。 “九塊是再也不能少的。”男人記著女人的交代。緩緩地一輛小轎車停了下來,下來的人男人可記得,就是當初和自己一樣去女人家打禾的那個人,準確地說是自己的手下敗將。敗將也記得男人,都有點尷尬。“幾塊?”“九塊。”“八塊五吧?殺七不殺八,今天肉多,都沒那么貴了。”“便宜了我就拿回去自己吃。”男人抬起頭,雖然他知道拿回去吃那是不可能的,一家子的開支,女兒上學的學費,開春的肥料……還有,女人的藍呢子衣。但他覺得不能掉價,輸誰都不能輸給那人。那人揚了揚嘴,笑了笑鉆進小轎車。 已經是下午三點了,天更陰沉了,街上的人變少了。上午的熱鬧被冷風吹散,男人覺得更冷了。“五點前必須賣出去,不然就要摸黑回去了。”來問價的人越來越少了,男人心里有點急了,旁邊就剩下“九塊都不賣”的那個禿頂男人。看來只好八塊五賣了,禿頂似乎要和男人商量,又或許之前說了狠話,有點無法收場。男人心也在跟著往下沉。 雪開始飄起來,街上早不見了人,男人有點絕望了。對面掛著藍呢子衣的商店還未關門,隔著玻璃還能看見那件藍呢子衣還在,男人覺得衣服還是那么好看。“女人又該說自己沒用了。”男人想,莫名地卻又想起了自己的那個“敗將”,“活該他沒肉吃。”這樣一想男人竟笑了。 下午五點了,男人手上的電子表帶走了他最后的一點希望。他緩緩地抓起扁挑,機械式地彎腰……“嘟嘟”,一輛小汽車不知從哪里鉆出來的,就在他身邊。“八塊五賣嗎?你們倆的我都要。”男人有點懵了,竟是他的“敗將”,那個中午時分問過他價的“敗將”。禿頂早湊了過去,“賣了,賣了!”禿頂急不可待了。男人用眼望著“敗將”,只一眼便離開,他已經失去了討價還價的勇氣。“敗將”卻依然望著他,嘴角微微上揚。男人長長地吐了口氣,干裂的嘴唇終于擠出了三個字:“賣了吧!”然后他仿佛如釋重負。過秤、付錢,男人點了三遍,把錢裝進里層棉衣口袋里,仔細地扣好了扣子。怎么會少了三斤半呢?在家里明明稱了有那么多的,可剛才稱了三次都一樣呀!男人沒想明白。肉價比原來少了五角一斤,這樣就比計劃的少六十多塊了,男人擔心回去該怎么向女人交代呢。 雪花飄下來,男人挑起空空的籮筐,站在那間服裝店前,那件藍呢子衣還在。那衣服簇新、深藍,美得讓人心動。男人望著衣服,深深地嘆了口氣,然后一步一回頭地轉身離開。 遠山的燈亮了,男人邁開大步往山路趕。漫天的雪花中,男人眼里浮現出了女人那倚門而望的身影和火塘邊煨熱的米酒…… >>>更多美文:短篇小說

序 值上一次動筆寫成文稿,我想已然是有一個多月了。或許這段時間的生活太過美滿和豐富,給文學已然是沒有留下空間了。恰是清明雨季、友人勸勉,聯想起之前的些許往事,萬千感情也猛然涌上心頭,今日匯錄成文,雖平鋪直敘,文采欠佳,只是表達平凡的簡單的感情,僅此而已。 一 如果說,人最后的本質在原于孤獨的話。我想,那孤獨所表現出的滄桑,所表達出的悲愴和無盡的凄涼,都承載在歷史的物質載體上,歷經歲月的洗禮和磨礪,殘酷的風霜和雨雪,予以孤獨的表現在世上,供世人撫摸和評說。歷史的遺跡如此,人又何嘗不是? 雖然是個江蘇的泊來客,自祖輩扎根于長安這片土地上,繁衍生息,養育家族,從小在這里生長,也聽慣了這里的鄉音。長安這座城,也注定成為了我記憶當中無法分割的地方。于此處扎根,年年歲歲,這城市的每一處的跳動都在與我的脈搏共振,這里的每一磚每一瓦都與我有關,這里的每一處花草樹木都與我有情。長安所承載的一個個故事,又何嘗不是我的故事?而走進這城里角角落落,我是要尋找那與我靈魂的共鳴,去期待這城予我心靈的震撼。 我選擇孤獨上路,我尋找孤獨的故事。 二 遠行的第一站,我選擇了臥龍禪寺。 穿過文昌門的門洞,仰視高聳的魁星樓,拂過碑林的紅門,看過董仲舒先生的墓。碑林——這里好像一直是西安文化的一個濃縮。從湘子廟到書院門,從柏樹林到文藝路,那里的一切都印著歷史的印記,所記錄著這城內心那些不常為外人道也的故事。 古寺隱市中,煙火辨來處。 如果忽視那小小的指引牌,誰會想到城里會有如此的一片凈地?大門虛掩,虔誠的信徒從看房取來幾只高香。那里沒有什么蒼天的古木,殿宇談不上恢宏,但也莊嚴而肅穆。寺廟不大,有三四進院子。遠遠望去,僧人生火,忙起了午齋的制備,殊不知菜香喚醒了沉睡的貓,踏著漫步徐徐向齋飯走去。 法師敲響了堂前的陶鐘,祈福的人跪倒在全職的佛陀像下,彩帶在空中飄舞,一絲檀香從鼻前掠過。 初晨的陽光打在寺院鐘樓的金頂,任時光所流淌,誰又能感知到時間的前進呢? 這或許是歷史予以忙碌的我們的饋贈吧。 我想起了我尋找的問題。 我們感嘆,生活和人感情上的壓力壓得我們喘不過氣,或者說,我們其實一直在于自己斗氣,卻始終換不來自己的諒解。我們嘗試去自我欺騙,我們嘗試去自我救贖,卻和自己一起墜入深淵。最后剩下的只是孤獨孤獨的陪伴,而孤獨,就好像是成長的代名詞。 我們抱怨自己的孤獨,卻又在孤獨中成長和完善自我。我們怨恨自己的孤獨,卻又在孤獨保護下認識和發展自我。我依稀記著佛說:“人生實苦,唯有自渡”。我看著寶殿里的佛陀,看了許久,我在想,我該如何自渡? 他沒有告訴我答案,但他好像指引了我,去下一個地方。 三 沿著東大街走去,穿過長樂門,到了雞市拐這個地方,突然,一個不起眼的小牌引起了我的注意,我匆忙下了公交,向那條小巷走去。 罔極寺——唐代的皇家寺院。 那里是太平公主為其母親祈福所見的一座廟宇,而她的母親也正是那一代女皇——武則天。 從正門進入,門口的僧尼合十道來一句“阿彌陀佛”。罔極寺經過了千年歲月的洗禮,現存的地方已經不大,和臥龍禪寺相比,已是變得嬌小了許多許多。許愿牌在風中釘釘作響,竹影在初春的陽光下婆娑起舞。這里的一切也是那么圣潔,可是孤獨的釋義又在哪里? 出了寺門,才看到門口坐著幾個流浪的漢子,套著破舊的棉衣,身邊放著腌臜的瓷碗,好像和那佛門的凈地格格不入。但是,他們的臉上并沒有怨憎和失望,反而他們的臉上在洋溢著一點點可愛的笑容,撥開尼姑送給他們的新鮮的橘子。他們孤獨,他們好像被這個城市所拋棄,被這個時代所拋棄,他們沒有人照顧,他們沒有人在乎,他們孤獨是從內心當中所吶喊。在他們的眼里、心里,卻在訴說著對生命的贊美與熱愛,我從那質樸的笑容里面看到,他對活著的堅持與渴望。 誰說孤獨的人,內心也是孤獨也是空虛的呢? 四 東郊的地方總會給人驚喜,在大廠林立的地方,卻藏著一位秦朝先人的墓。 許多年前,這里一直被人考證為秦莊襄王的墓,因為坐落在韓森寨里,這個墓冢高臺,也就被人們命名為韓森冢。可是隨著新的考證,秦莊襄王的墓可能并不在這個地方,那這里的墓主的真正的身份是誰,也就不得而知了。 我順著封土的邊沿行走,尋找登上頂端的路,直到尋到一處陡峭小徑,攀巖而上,卻發現是一條死路。 我問了駐扎在這附近的老人。他們說,他們只是看著這座墓冢于此,也不知這墓冢主人的什么,他們只是看著這座墓冢于此,也不知上去的路在哪里。 我順著封土的邊緣,一遍、一遍、又一遍地繞著,去尋找登臺的路。我突然想到——孤獨,不也是如此嗎? 千年的歲月洗禮,那豐功偉績,不都隨著人的消逝而飄散;那榮華富貴,不都隨著人的離開而消失。功過名聲,到最后只成了人的陪葬,埋葬在封土之下,任棺槨腐爛。可后世已忘卻了這里的主人,可后世已忘卻這里的鐵馬冰河。人生終來,本就是孤獨的旅程。我們伴隨著孤獨被迫降臨于世界,我們伴隨著孤獨與這個世界融合與妥協,我們伴隨著孤獨去走完我們的人生的旅程,最后牽著孤獨的手走向來的那個世界。 縱然孤獨行世,何苦抱怨于此;縱然孤獨為本,何苦淚落青衫。韓森冢告訴我的,就是孤獨,也是我們生活那必不可失的一部分。 我最后也終于找到了登臺的路,卻苦于正在修繕而無法登上。我揮手與韓森冢告別。我期待和它下一次的近距離見面,能和它再聊一聊孤獨的感受。 五 老婆餅里沒有老婆,高鐵寨里沒有高鐵。只有一處封土傲然屹立于此,鮮嫩的青草覆蓋在上,連翹的盛開歡呼著春天的到來,封土下有幾位閑坐的老者。北郊,總是在看著熱鬧的樓宇當中訴說著一份無盡的悲涼。 同樣,也沒有人知道這里的墓主人是誰,只是當年的過往村人,撿到過幾枚漢代的錢幣和瓦當。 高鐵寨的本身沒有給我帶來什么震撼。真正所給予我答案的或許是一種反差的刺激的感受。 回憶過往,這里不是農耕的村落,高大的封土不盡是最高點,以歷史的承載者,表現出莊嚴和敬畏的形象。時代發展,周圍的村落早已被高樓大廈取代,往昔的種種記憶都融入在當年的地名里,隨著時間的推移,讓人慢慢的忘記,埋葬在這無所邊際的水泥森林里。而這份執著的孤獨,可能更是一種高傲的品質。 人于集體之中,所秉持著高貴優良的人格的,也畢竟是少數。物質充斥在周圍,而寧靜又該在何處尋找?高鐵寨的封土和周圍的環境格格不入,而正是因為這封土的存在,這個地方才為我們所知。人亦是如此,人終歸是因為高貴的操守而偉大,人終歸是秉持寧靜而得以歸憩而進步。 如此所謂,孤獨是美。 六 千年薛家的后人,當是還住在這里吧。 坐著不知名的小公交,穿梭在城北少有人行的大道上。發芽的樹枝,清脆的鳥叫,不經意間一聲吆喝,如果不加以說明,而誰可想到這里是熱鬧的長安。 走在育新路濃密的樹蔭下,如果說孤獨的美能夠被感知到,城北的小徑和人物都是這畫卷里的構成。 稚嫩的小孩幫著自己的爺爺為他人修理自行車,老人們圍聚在桌旁高談闊論,社區的老鄰里們相約出行散步,學校的孩子們把汗水揮灑在綠茵場上。 或許,他們都在為我指引著答案。 相比于高鐵寨的墓葬,薛家寨的就顯得熱鬧的許多。有幾處高大的封土,人伴相性,桃花盛開,一切都顯露出復蘇的模樣,一片希望的模樣。 與高鐵寨相同的是,這里的主人也隨著歷史的推移,被人忘卻了姓名,“長樂無極”“長樂未央”成了這里最后留下了的文字。 何為“長樂”? 我想,孤獨也是一種可以發生可逆反應的藥劑。我們予以內心的孤獨,在于對人感情的思考和追尋,我們用眼睛去觀察世界,用心靈去體會世界,一點點的,去韜光養晦,直到時機和命運的來臨時,抱著良知勇敢的向夢想奔去。孤獨,是一種我們認識世界的方式,來喚醒我們的內心,教會我們如何去愛,指導我們更好地向前走去。 今年的桃花開得好像各位鮮艷,也好像早了一些。 七 后面的沿線一路,更多的訴說的是一份凄涼和滄桑罷。 昔日的敦煌寺早已沒了蹤跡,只有一處古塔屹立在此,卻被駕校的基地包裹。 漢代的宣平門,早已被村落和空虛的旅游景區取代,遺跡的石碑被密林包裹,碎磚碎瓦遮擋了前去的路。 盛世女皇出家的感業禪寺也隱秘在村落之間,只剩了一進院落。門口的犬吠,僧尼的步聲,怎能想象盛世這里的人聲鼎沸。 往日的漢長安城,當時大街寬廣,馬車在此飛馳,旅人絡繹不絕。今日卻成了通村的小道,只有一路公交,擠滿了各處要遠行的人們。 這里的孤獨,更是一種直觀的孤獨。 這里的孤獨,從空氣中在訴說,從建筑中在訴說,從幾個零星趕路的人中訴說。不如說,是歷史在訴說。 是啊,我們的人生縱然輝煌或平凡也罷。到了入土為安的那一天,剩下的也只是名字。我們帶不走什么,我們只能想能帶來什么。我們無法想象死后的歲月,我們只能過好當下的每一天。 人的一生,本質就是孤獨的。 只是因為我們和這世上其他孤獨人相遇,我們架構了橋梁,讓孤獨不再那么孤獨,讓孤獨能為我們的生活帶來新的希望和思考。之后,和孤獨一起死去,再重新再另外的地方孤獨的降生。 我們歌頌生命,也一定要歌頌孤獨啊。 跋 孤獨的旅行,孤獨的友人,孤獨的景點,上的也是一堂孤獨的課。 或許,我們一直在曲解著孤獨,而忽視了它的意義。 或許,我們一直在淺層的孤獨,而忘記了它的動力。 感謝這初春的短短旅程,感謝這與我密不可分的城。我學會擁抱孤獨,我學會更好地去正視生命、正視性格和人格、正視我愛和愛我的人。 感謝這份孤獨,塑造了如此這樣的我;感謝這份孤獨,教會了我高歌熱愛。 我期待下次的相遇,也希望素霙撫平內心暴露已久的傷痛吧。 如此。 >>>更多美文:原創散文

RR777VV15CEEVC5


台北南港寵物往生被推薦
新北泰山寵物禮儀評比 》每一位寵物都值得:萬里福田的專業禮儀新北烏來寵物殯儀館推薦 》每一次告別都是愛:萬里福田的寵物殯葬服務

arrow
arrow

    e62yr9c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